苏原

小号主要用于备份读书笔记,频繁更新。
不可回收垃圾箱

#随感录#路修远以周流

我和少昊一人一马,独行在黑马路上。冷风吹过我只穿了丝袜的腿,我朗声道:“帝高阳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——”少昊的前轮胎位不正,嘎吱嘎吱,一路鸣玉鸾之啾啾。往前,往前,本北高速的尽头,我背到三求女再背不下去。没有穷途而哭。我沉默着回朕车以复路。

少昊的名字就是去年因《离骚》而取的。

去年我走下光华楼。背到“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”,我在黑夜里战栗。个人渺小的痛苦,恒久流照的伟大诗篇,我头顶是燃烧的月亮。

今年从8月忙到现在,支教结项,军训,奖学金申请,医院,社团社团社团,策划案,合唱,还有脆皮鸭。庶务让我烦闷,脆皮鸭把我掏空,我很久没有好好读书,连《离骚》也不会背了。


方孔悝作乱,子路在外,闻之而驰往。遇子羔出卫城门,谓子路曰:“出公去矣,而门已闭,子可还矣,毋空受其祸。”

子路曰:“食其食者不避其难。”

子羔卒去。有使者入城,城门开,子路随而入。造蒉聩,蒉聩与孔悝登台。子路曰:“君焉用孔悝?请得而杀之。”蒉聩弗听。於是子路欲燔台,蒉聩惧,乃下石乞、壶黡攻子路,击断子路之缨。子路曰:“君子死而冠不免。”遂结缨而死。

《仲尼弟子列传》

步余马于兰皋兮,驰椒丘且焉止息。
进不入以离尤兮,退将复修吾初服。
制芰荷以为衣兮,集芙蓉以为裳。
不吾知其亦已兮,苟余情其信芳。
高余冠之岌岌兮,长余佩之陆离。
芳与泽其杂糅兮,唯昭质其犹未亏。

《离骚》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