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原

小号主要用于备份读书笔记,频繁更新。
不可回收垃圾箱

#笔记#太史公自序第七十

百年之间,天下遗文古事靡不毕集太史公。太史公仍父子相续纂其职。曰:“于戏!余维先人尝掌斯事,显于唐虞,至于周,复典之,故司马氏世主天官。至于余乎,钦念哉!钦念哉!


颛顼绝地天通,周宣王时失其守,“司马氏世典周史”。从渺不可知的远古说起,满天星斗游于时间的旷野,穿行千年,游遍海内,汇成一束,与他的灵魂撞出流光。

它们走了这么久,只为了见到他。

笔下奔流,朗朗如日月。

先人有言:“自周公卒五百岁而有孔子。孔子卒后至于今五百岁,有能绍明世,正易传,继春秋,本诗书礼乐之际?”意在斯乎!意在斯乎!

小子何敢让焉。


比我更年轻的理想还躺在我的血管里。在我忘记它们的时候,它们就会醒来,让我知道我原来还有过类似理想的东西。

钦念哉,钦念哉。

BGM↓

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?id=1327298881&userid=69497486


评论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