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原

小号主要用于备份读书笔记,频繁更新。
不可回收垃圾箱

#摘记#深夜沙雕

我今夜的沙雕值还没有用完。我要试着翻译一点《孟子》。

孟子:或者你大杀四方,危及百姓,你的小伙伴都讨厌你,这样你会感到快乐吗?

齐宣王:你在想什么小老弟!我是在深夜放飞理想的有志青年。

孟子:敢问你的志向是?

王笑而不言。


“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;天下可运于掌。诗云:‘刑于寡妻,至于兄弟,以御于家邦。’言举斯心加诸彼而已。故推恩足以保四海,不推恩无以保妻子。古之人所以大过人者,无他焉,善推其所为而已矣!今恩足以及禽兽,而功不至于百姓者,独何与?权,然后知轻重;度,然后知长短。物皆然,心为甚。王请度之。抑王兴甲兵,危士臣,构怨于诸侯,然后快于心与?”
王曰:“否,吾何快于是!将以求吾所大欲也。”
曰:“王之所大欲,可得闻与?”
王笑而不言。

——《齐桓晋文之事》章

---

孔子死了。过了几天,子夏、子张、子游觉得同学有若长得很像孔子,就想像服事孔子一样继续服事他。

他们竟然还想强迫曾子和他们一起!!!!

曾子说:使不得!老师的品质,如同经过长江、汉水洗涤,又经过夏日骄阳曝晒后的素绢一样,光明洁白,谁也比不上!

(最后一句的翻译引用自《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》第一册上。)

他日,子夏、子张、子游以有若似圣人,欲以所事孔子事之,强曾子。曾子曰:‘不可,江、汉以濯之,秋阳以暴之,皜皜乎不可尚也。

——《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》章


原文太搞笑了。我头都笑飞了。

友人曾在教学楼电梯里遇见两位我系的前辈背《孟子》,一人一段。(好像是)前辈A背完特长的“人皆谓我毁明堂”段,前辈B接上:

孟子谓齐宣王曰:“王之臣有托其妻子于其友,而之楚游者。比其反也,则冻馁其妻子,则如之何?” 王曰:“弃之。” 曰:“士师不能治士,则如之何?” 王曰:“已之。” 曰:“四境之内不治,则如之何?”

背到这里,前辈B刻意地向左右两边转头看了看,接到:“王顾左右而言他。”

前辈A:“这不行,你这太短了。”

就算是复述,场面也很好玩。友人道:“我们寒假来背《孟子》吧!”我说好!现在我们谁都没背。咕咕咕。


更新:《有为神农之言者许行》结尾还挺有趣的。特别是想到我正行驶在建设    的康庄大道上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