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原

小号主要用于备份读书笔记,频繁更新。
不可回收垃圾箱

#一个纠错

前几天QQ空间上转发得很火的敦煌文书,还是有些断章取义了。全卷是劝人受戒做僧,“暂时因缘”所出段是:“···先须归义三宝,然后受戒。所以先皈依佛宝者,佛是众生无上慈父,能与三界抚众生业(?)究竟,令得大安乐,非如世间父母,暂时因缘,百年后之,各随六道,不相系属。故先须皈依无上佛宝。”接着讲第二皈依法宝,第三皈依僧宝。

大意类似《法华经》佛子喻,一切众生皆是佛子,本来是佛。寻常的亲子血缘关系,只是暂时因缘所生的果,父母子女各自投入轮回以后,这一世的亲缘也就弥散了。让我想到《地藏经》里各人要背各人的业报,就算是父母子女对面相见也不能相互承担。

“(非如世间父母)暂时因缘,百年后之,各随六道,不相系属”,我自己一定会漏过这句话,因为这实在是一个很常见的佛教表述。但原po耐人寻味地砍掉了“世间父母”的前置条件,再放上触目惊心的“见君行坐处,一似火烧身”,两相对照,就很震撼。我看的衍生创作里,太太们也默认“因缘”为“姻缘”,没有写亲子情的(废话肯定没有)。断章取义,砍掉枝节,只并列两条信息,让人默认“暂时因缘”与“一似火烧身”有关,很有趣吧。

我旁听过申小龙先生的课“语言与文化”,先生提到过:“空耳”(幻听)的原因是语境不足——即,缺少前后文会导致不同理解。对此,先生的态度是:人不能按照词的理性意义生存,要注重特定的时空中,说话人和听话人的感受,“感受才是生命的语句”。而这次“特定”的断章取义,给阿麦和我的感受——就是“!!!!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”。

这种感受,在我rua完《受十戒书》全文后,仍印在我心里。


其实全文到最后也很动人。欢迎大家认认真真读一遍,到“尽形寿”出现时,我也是感慨系之。





评论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