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原

小号主要用于备份读书笔记,频繁更新。
不可回收垃圾箱

我的古文史老师

语录。都不能当真。

1.孔子孤独地在中国北方大地上行走,但孟子经常跑来跑去。

2.秦始皇就是看了那个(指《五蠹》)爱上了韩非

3.小说就是不靠谱。如果你是墨家,说了不靠谱的话,你也会被归入小说家。

4.(讲楚辞兴起)当时诗经已经不让人快乐了,但是楚辞可以!郑玄他们板着一张脸,“刺庄公也!”皇帝肯定不快乐。

5.《离骚》痛苦的由来是什么?我长得好,衣服穿得好,化妆品用得好,王也爱我,重用我,结果出现了坏人,王就疏远我了。

所以有人认为他和楚王关系很好是那种好——就是那种好!

6、(关于屈原是否存在的回答)重要的是,《离骚》是中国文学史上,第一次如此突出“自我”。在这个意义上,《离骚》确实需要一个作者。

7、《离骚》涉及文学的根本命题:美好的东西被打破以后,你会如何选择。屈原选择激烈地对抗,宁为玉碎不为瓦全。文学的意义不在于提供答案,而是确立了一个典范。

8、《离骚》有着想象的驰骋。他在巨大的时空里穿越和追寻,一般这么做的人会有一个非正统的知识结构。李白继承了这种想象力,他从小是读百家书的。苏轼什么书都读,所以他的世界比其他人大一些。

9、公羊家有通三统、三世。康有为就是公羊家——他改变了中国

10、(讲《报任少卿书》)我觉得,司马迁这时(写完《史记》后)已经无所畏惧了

11、班固嘲讽司马迁是“巷伯”之言(《巷伯》作者“寺人孟子”是太监),他觉得应该“既明且哲,能保其身”,我猜测班固写这个的时候还没有被抓进去。

12、李商隐展示了中国文学的各种困境。

13、才子的早逝,美人的迟暮,都容易成为文学的对象。

14、《哀江南赋》是庾信对整个个体生命的总结。

15、清商曲此时(汉)是俗乐,后来清商曲为雅乐,因为唐代传入了更让人快乐的音乐燕乐(西域音乐)。

16、《东门行》:“拔剑出东门”,这是要去传播负能量;“白发时下难久居”,说明当时传播负能量的不止一个。

17、《陌上桑》是合适的愉悦,阅读《金瓶梅》的愉悦是不合适的。

18、孔雀东南飞里的母亲对儿子来说是拥有权力的,儿子显得更软弱,只能以死亡的方式对抗。

19、(讲《古诗十九首》)先有了成熟的、但不够雕琢的作品,然后出现了建安时代的雕琢的文人诗。某种意义上,这是文人诗的起点。

20、有了游子才有思妇。女人想男人,男人想皇上。

21、嵇康不洗澡是好看的,但你不洗澡是不好看的。

22、曹操:乐府与四言。主要是乐府,曹操应该懂音乐,所以把卞夫人立为正妻。

23、曹丕对诗赋、论著的自负。《典论》是曹丕的治国理政还有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。是送给孙权的国礼。因为曹丕做了皇帝,所以对他的解读不会有他想要被重用。

24、情兼雅怨,体被文质。这是说曹植好在哪里?什么都好,好得一塌糊涂。

25、(讲《洛神赋》)《楚辞》传统里以美丽的女性代表君王。所以有人认为女神是皇帝,就是他亲哥。

26、(在我校校章修改,“自由”被从校章中删去的那天)孔融犯了思想罪。所以思想不能自由,无用就可以了。

27、曹操杀孔融是为立威,孔融是文坛领袖、确凿无疑的孔子后人,之后的孔子后人都不确定。孔子的后人说不孝,是不是很刺激?

28、王粲长得很丑,丑到了影响他的政治生涯。(停顿,狞笑)我来毁你们的想象了。你们觉得温庭筠怎么样?温庭筠据说长得极为粗野,李商隐据说也不行。曹雪芹是又黑又胖。

29、(嵇康《与山巨源绝交书》提到他不爱洗澡)这个不能当真,又打铁又不洗澡太可怕了。

30、(谢灵运模仿邺下文人创作了《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八首》,还以曹丕的口吻写作了《序》。)这不就是写同人嘛!


评论(7)

热度(6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